網頁

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

樹狀分佈圖與八卦結構


透過經驗,我發現想有效率地理解易經就必須對八卦有一定地掌握,所以我才在讀書會中以八卦為講述主題,以下是我的嘗試:

兩個重
繫辭傳說:易有太極  是生兩儀  兩儀生四象  四象生八卦。
老子在道德經說:一生二  二生三  三生萬物。
這兩段其實可以看作同一現象的不同描述;一生二即是太極化分兩儀,雖然我們可以很容易地理解陰陽, 可是實際上卻總是差一氣, 因為我們本身就是偏陰或偏陽。如同大家所知; 陰陽 兩儀也, 然而兩儀其實明指一物,太極(此中哲理甚深,越簡易的往往越深沉)…. 要分辨陰陽其實很容易,只要準則訂好即可一一分別。問題在於陰陽是可以互換的或者變化迅速, 甚至更常見的陰陽相雜互交。譬如善惡分陰陽,陽善陰惡,很簡單。可是也可以陽惡陰善,甚至陽惡陰惡,這是善中分陰陽惡中分陰陽了;當面霸凌, 陽惡. 背後下毒手, 陰惡. 所以只用陰陽很難把事情說清, 我們只能把它當作綱領,而八卦乃至於六十四卦都構築於此基石之上。如下圖:


這是兩儀四象八卦圖,其實滿像現在常用的樹狀分布圖。那麼二生三如何與兩儀生四象連結呢?先說四象:太陽、少陰、少陽,太陰。這四象本質上就是陰、陽與半陰半陽(而半陰半陽說到底其實是一樣的,可是分為兩個項目就為陰陽演變增加了向度或方位的變化,二進位制的01似乎沒有這樣的機制,前段所述之陰陽善惡其實可以表示在此),這是二生三,四象的境界。


在四象生八卦的層次時就是三生萬物了,因為八卦符號本身除了卦名(乾兌離震巽坎艮坤)卦意(天澤火雷風水山地)之外還能以八卦彼此的辨證關係來描述或代表天地萬物,所以三生萬物


如果需要更完整的來看我們還需要用別的圖來比對:

這是先天八卦圖,請看乾兌離震的初爻(內圈)都是陽爻,巽坎艮坤的初爻都是陰爻,與上面的兩儀四象八卦圖一樣,這表明八卦如何由陰陽交疊構成。



中央的太極陰陽圖由外圈一圓象徵太極,太極圈中包含陰陽兩儀和化分兩儀的抱波線(分隔黑白的S曲線);然後是陰陽魚中各有一點,象徵陰中有陽、陽中有陰,陰陽互根、互為表裡。此圖表明陰陽特性:陽左旋、陰右轉,陽性上、陰性降,然後依次分布羅列而八卦小成。我們可以由此來瞭解八卦及其卦名與卦意,然後更進一步地了解他們彼此辯證反成、相因互為的關係。

待續


5 則留言:

  1. 對我而言...這樣的圖解讓我對八卦的印象和理解都比較好
    只是我仍不太懂...
    "半陰半陽說到底其實是一樣的,可是分為兩個項目就為陰陽演變增加了向度或方位的變化,二進位制的0與1似乎沒有這樣的機制"
    就我在看四象陽陰和陰陽是不一樣的...在機率學...它們一樣...但加上排列...就不一樣...所以我不太懂第一句"半陰半陽說到底其實是一樣的"
    另外我不確定二進位是否真的如此...但向度或方位或許會呈現如下(純就數學來思考)
    00 01 10 11
    不過這同時也讓我去思考了為什麼電腦必須用二進位制...因為電荷只有2種變化...
    而自然...也只有2種變化...
    曾有人問說...演化的相反是什麼...常有人回答"退化"...但答案是..."不變化"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篇很讚,可以作為課堂教材,尤其圖超美的!

    只是把繫辭傳和老子CH42這二段話相互比附,似乎有機械化之嫌。光就對繫辭傳那段的詮釋而言,說已賅簡,把老子拉進來,並沒有加分啊!何況老子那一段是否合乎其本意,也有待商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鄙意以為:繫辭傳講的是宇宙生成的範式,老子講的是原理原則。所以易傳的一、二、三可以落實了來看,但老子的就不宜實指了。而且老子那段一定要全文照錄來看:「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。萬物負陰而抱陽,沖氣以為和。」

    "道生一",是"無中生有(一)","有"中有"對待(二)",對待中有交感運動,那個"三"指的應該是一種勢、能,下文所謂「負」陰「抱」陽,這樣才有化生萬物之機。如果落實來講,也可以說是"沖和之氣",當然那是入修的境界了。

    當然,阿強解說「三」為"純陽"、"純陰"、"半陰半陽",也自成一說;但如果把"半陰半陽"理解成一種運動狀態,會不會更好些?「反者道之動」,講"道"的時候,應該不能離開"反動"吧!

    以上離題了,純粹宅出來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謝謝留言. 的確, 退化也是一種演化, 反方向的. 但是不變化也不是正解, 因為不變化的相反, 不是演化, 當然, 演化也是一種變化, 但只是相對於不變化而已, 並非相反. 這說明此例給定的條件並不完全. 電荷的問題就放過我吧, 或者再請你教我了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