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

開篇誌


為什麼我將這個網誌命名為「陰陽三次方」

那是我自學易經初期時的疑問的解答,當時的疑問是:為什麼只有八卦?尤其是三畫成一卦;怎麼想三和九的關係都比三和八大得多才對,而且在陰陽兩儀的基本結構下也只能有八卦,不會出現第九卦。我想了好一陣子都不得的解,直到我從數學的角度思考時才明白原因:二的三次方就是八,八卦就是陰陽三次方的產物,也就是陰陽的立體化呈現。

小開心,當時。

不過閉門自研易經七八年後,我感到動力不足懈怠了,我必須為自己的學習找出新活水。於是我想到與他人分享我的理解,因為透過講述,我必須有更精準的掌握,也必須重新整理自己的知識,再加上一定會獲得回饋以及也許是最重要的:我可能會獲得各種稀奇古怪不曾想過的問題。

於是乎這個網誌誕生了,作為未來同好們彼此學習的平台。



謹以此為開篇誌

4 則留言:

  1. 適逢小女生日 請容我請假一天...嗚嗚鞠躬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為什麼只有八卦?尤其是三畫成一卦;怎麼想三和九的關係都比三和八大得多

    我覺得是因為這一切都是起源於2的關係,既然兩儀是最基本的開端,那麼一切都圍繞著他.

    三畫也是二形成的(上二和下二)所以會演變成二的次方關係而不是三的次方關係(三的次方為九)

    這事今天讀書會對於這點的粗淺心得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語桐好, 兩儀並非基本開端喔, 繫辭傳說: 易有太極是生兩儀, 兩儀生四象, 四象生八卦. 太極是兩儀未明時渾然未發之境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