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

八卦及其象徵 二


前文約略提到乾坤,接著介紹其他六卦。

兌上缺,二陽在下一陰在上,最大的象為澤,其性為悅。這裡可以想見沼澤對於先民古人的重要性,但是對現代人來說卻變得十分抽象,我們離沼澤很遠了。請想像一下;沼澤平靜的水面倒映著天光,這就是兌卦的形象,容我引用一個成語「澤被萬物」,恩澤施於萬物;為什麼用這個字?水草芳美,動物飲食於其間,水面平緩以致於天光可以倒映其中(風和日麗之謂也),萬物皆受其潤澤,所以:兌澤悅。不過兌卦還有許多的基本涵義,兌上缺故為毀折是其例,然則這樣全然相違的意義怎麼理解?

對塔羅牌稍有瞭解的人都知道塔羅牌面的正反呈現,其意義是完全不同的。八卦也有類似的現象;在本卦不變的情形下有相位與相位的涵義,再加上 ”(陰陽相反)”(陰陽顛倒)的變化,還有的關係;譬如:兌上缺,二陽在下一陰在上,它的特徵是一陰在上,而物以稀為貴,所以一陰在上為主、二陽在下為從。從這些不同的角度來考察說卦傳裡面的內容可以得到更清楚的理解。乾為首,首上之缺,故為口,兌為口。

再來,兌為澤,沼澤水勢平緩甚至靜止,而兌錯艮,艮為止,這是正相位的相關。

艮覆碗,一陽在上為主、二陰在下為從,最大象為山,其性為止。艮山止,似乎很好理解,大家看到山很高腿就軟了,所以算了,止之。艮覆碗(饅頭山嗎?),碗反過來放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碗的外貌,所以艮為表面;反過來,所以艮為背後,背上有肩,此即一陽在上為主。艮為少男、為幼。山不是很大嗎?怎麼為幼?跟坤地相比一下就知道了,還有一個更主要的原因;陰虛陽實(這是可以交換相反的喔)陽在末,故為幼,在我的看法裡,還可以為末梢。

艮為山,山高仰止而艮縱震,震為動,這是反相位的相關。



待續

6 則留言:

  1. (一)
    大象云:「麗澤兌,君子以朋友講習。」麗,麗附也。朋,「鳳飛」(說文),小篆畫鳥的羽毛比翼而飛,取同類相群之意。友,甲骨文畫兩隻手並列(手拉手),所以「同志為友」(說文)。兩個沼澤在一塊兒,水脈相連,氣氳相通,負離子加倍;猶如志同道合的人,彼此相互激盪薰染,心言相感,論語不是說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」?所以,兌的最大快樂來自於一種同類的感通呼應。並且,沼澤是靜定的,映照出一切天光雲影,陰陽變化;而同類相感的前提,也在於一種莫大的寂靜,這份寂然靜樂於是擁有了靈魂的深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(二)
    說卦「天地定位」章云:「說(悅)萬物者莫說乎澤;潤萬物者,莫潤乎水」,同樣滋養萬物,兌澤與坎水又有何不同?很明顯地:一靜一動、一被動一主動、一發揚一內化。澤有光,光照外物,所以與物合德同光(想像一下我們照著鏡子:會不會越照越自我感覺良好?);水潤物,是讓時間在物體之內滋養變化而富厚起來。所以澤之悅容易顯發於外(一陰爻在上),而水之潤是內外皆養(二陰爻一上一下)。從人間世來講,同儔相侔是兌澤之悅;上位者、或主政者如能富厚民生、教養子弟,就是坎水之潤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(三)
    兌卦何以有毀折之象?來知德從節氣來說,認為兌屬正秋,萬物蕭索,所以有毀折之象。
    大抵說卦談論各卦卦性時,往往夾帶一些負面說法(所謂負面也是相對而言)。例如:震為決躁、巽有進退不果之象、坎為加憂為險盜、兌為毀折為附決……我猜想:這些都應該當作警語來讀。易為吉凶悔吝之書,孔子不是說「假我數年五十以學易,亦可以無過矣」?他老人家也不過圖個「無過」而已。兌的本質是悅,無論是少女、是巫、是妾、是口舌,明顯都有「取悅」的傾向--取悅他人或自求豫悅。這種取悅的趨勢,若是來自於相感相通(合乎貞正之道),自然是「亨利」了;如果流於虞求,當然是自陷毀折了。所以從卦性看,也就不難理解為何震是決躁(動)、巽是進退不果(順)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「大家看到山很高腿就軟了,所以算了,止之。」
    啊~我想到的是: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。當然,「止」在這裡是虛字無義。
    不過,相較於水,山永遠是如如不動,在那兒睇著你,任憑滄海桑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亮小姐好像爆發狀態, 謝謝你的意見^^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最近要大忙了, PO文會比較慢(慢很多...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