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

某日朋友閒聊

前陣子與朋友閒聊時, 友人說起身體不好, 我建議可以練些功法; 譬如太極拳.

...可是我想在陽氣比較盛的季節來練.

本來想住口不說了便道: 那是你的選擇. 但轉念一想, 朋友交貴誠. 於是問他: 你如何判斷什麼事陽氣比較盛的季節呢?

就陽光比較多, 比較暖的時候阿.

這是理所當然的想像,但卻不是如此, 你對陰陽的認知只是聽來的,並沒有自身的理解.他臉上略有不表贊同之意.我問他:你面前的杯子,哪裡陰? 哪裡陽?

杯子就杯子, 哪裡來什麼陰陽?

有的, 萬物皆陰陽, 杯子中空能容納, 屬陰; 杯子外壁圍圜, 屬陽. 像是女性能容納人, 屬陰; 男性外露, 屬陽.

那...天上有星星, 天不就容納星星屬陰囉?

這是拿乾為天純陽無陰來難我, 不是的, 如果你的範圍到了行星恆星的等級, 那麼天就不是天了, 而是虛空宇宙,當然屬陰,陰陽是變動不居,甚至可以互換或互為表裡,你要先把範圍標準確定了,才能說什麼是什麼.他依然不服氣:

那像是鬼阿,我就知道那是陰的.

鬼?我問他經歷過什麼,他說了些經驗.我說這些經驗在我們人生中所佔份量太少,不太需要考慮,除非你以此為業,或有興趣鑽研.不過既然說起了,遇見這類難得一見的能量時,那是我們生命所陌生的,身體會有一定的反應,因為當時你們共感同在,分享了彼此的世界.比如說鬼吧﹔如果它的確純陰無陽,那是不可能與我們交會的,必須有至少的共感基礎才能感覺彼此存在,而且你只是被告知鬼是陰的,不是自身的理解.問你一下:死人屬陰或陽?

沒命了,當然陰阿.

不是的,陽能剛,陽剛易折,人死了去生命的柔軟屬陽,會說陰是因為入土為安分解歸陰了.像男人屬陽所以易折比女人早死,老子說柔弱勝剛強.

可是這世界的勝者是男人

當然,陰陽各勝擅場,陽剛之勝在於一時,陰柔之勝在於久遠.比如說不久前的奇摩新聞有篇有趣的新聞,關於科學家發現他實驗室裡的母蛇竟然處女生子,他們確定那母蛇沒接觸過雄性,更別說交配了.因此推論:如果這世界沒有了男人,女人會繼續繁衍下去,只剩男人的話必然滅亡,而且這觀點並不新鮮,只是現在發現科學例證罷了.由此觀點﹔男人不是真陽,女人也不是純陰,陽的特性之一就是生命的賦予,女性繼續活下去而男人會滅亡.好吧,老實說現在冬天了,正是陽氣盛的季節,陰見於表而陽實於內,去找門功法練練吧.

是記


2 則留言:

  1. "陰陽說"是一種消長、轉化概念,非是二元對立。孤陰不生,獨陽不長,陰陽互根。
    冬日陰氣盛於陽氣,陰曆十月為坤卦,至陰;十一月冬至,復卦一陽生;至正月則三陽開泰。
    冬主閉藏,避免做易使毛孔張開的運動,散發陽氣;而太極拳在導意練氣,並守於丹田,四季皆宜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亮所言極是, 然陰陽消息循序漸次是自然四時之理, 本篇之機始於人心, 人心有消息也有丕變, 是藉陰陽之辯而諷友託辭以勸勤, 所以未從此理.

    回覆刪除